直到长出青苔-屋久岛之旅(二)

    55日从民宿checkout去白谷云水峡,让我先忏悔一下。我又开始骗取别人的同情心了,一开始是吃饭时没有别的客人,我就跟民宿阿姨吐槽工作啊东京的生活啊压力啊,后来阿姨就开始早餐也陪我吃,晚餐也陪我吃,跟我聊天。大概她觉得的我已经心理不正常了吧,可我明明是为了搞笑才吐槽的啊,为什么就造成了这么大的误会。阿姨不仅给我加菜,最后房价还打折。整个人都尴尬的想立刻晕倒,为什么我又骗取别人的好意!

    在出发前一天才看了电影《物のけ姫》(幽灵公主),森林场景即为屋久岛的森林,尤其是白谷云水峡这一带,路过一片纯绿色的苔藓森林,根本就是二次元动画世界。这段山路的终点是一块叫太谷的山顶大岩石,无尽的森林在眼前展开。每当看到这样的景色,我首先是羡慕日本人,羡慕他们拥有这样丰富的自然。可是柴先生却担忧地说现在的森林已经不如从前了。

    幽灵公主里宫崎骏讨论了人与自然相处的问题,理想当然是如少年阿西达卡所向的共生,但现实却是屋久岛曾经也以林业为主。屋久岛有很悠久的山神崇拜传统,现在不管是公交车的车身还是旅行社的册子上都能看到对山的敬意。屋久杉曾经被视为神木,禁止砍伐,最初的砍伐记载于1560时用于神社建造。进入江户时代(1640年)以后,为了缓解岛民的贫困生活开始大规模的砍伐。柴先生说日本国家的开始是从明治时代,即19纪末期,森林收归国有,可是这期间岛民生活艰难,也跟政府打官司争取过森林所有权。电影里的黑帽女大人所带领的村民即表现了这样人类的困境。但这段时间砍伐还是被禁止了。

    第二次更大破坏性的砍伐开始于战后昭和40年代以后,岛上居民也在同时期到达了人口数量的顶峰,约两万人。那时候的柴先生是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上京求学,先后进入中央大学,法政大学学习,但又先后的退学。正是在东京的这段年轻时光里,他与其他有志于保护屋久岛原始森林的年轻人一起开始了为屋久岛自然保护而奔走,持续至今。他们叫自己屋久之子。前面提到叫停西部林道的改建即是在他的组织下达成的成果。

    现在屋久之子是在永田沙滩边上的一座民宿,理想的房子里一定有一张大大的桌子,家人朋友们围坐一起吃饭聊天,托斯卡纳艳阳下是这样,这里也是这样。整面的落地窗,窗外是海,偶尔海风吹响风铃,书架上放着柴先生的一部分书,可以随便抽出一本,面朝大海地读,我开柴先生的玩笑说全是严肃的书呀,历史类自然科学类社会学类比较多。日本居室里有围炉里”词,房间保留了这样的设计,围炉夜话。下午去checkin时候,拉开门看到这个房间,安静沉稳,忍不住屏气宁息。柴夫人正在厨房准备晚餐,没有听见我,我站在厨房一边,透过玻璃看她,觉得可以一直看下去。

    屋久岛的日语发音是yaku,跟发音一样,植物种类繁多,当然草药也很多,柴先生在他所写的关于屋久岛医疗状况的调查里也提到说岛民有很久的使用草药养生治病的传统。跟肉的发音一样,所以鹿肉烤着才好吃哦,哈哈当然都是牵强附会啦。因为黑潮经过,这里的鱼也很好吃(可惜我不懂)。

   这个房间的神奇之处在于,我与主人,与其他的客人,都是初次见面,但这里有种让人可以敞开心胸谈话的气氛,柴先生坐在一边,聊屋久岛的自然,屋久岛上的人,他的思考,当然也有担忧。每个人都说了很多话,层层叠叠深深浅浅,正如这里的森林颜色。

    晚上去看了海龟下蛋,一记。

    56日,下雨,撑伞在附近散步,雨天里的绿色更是鲜亮,惹人爱。柴夫人说虽然这里生活很简单,吃饭,做饭,收拾,睡觉,好像没什么内容,却觉得这就是生活。是,这几天听到几个移居到岛上生活的人的故事,虽然口口声声说自己向往大自然,但也冷静地知道我做不到。不是任何人拦着我去过我想要的生活,是我自己没有那个能力。不是城市圈住了我,而是我根本就离不开城市,是着生植物。我的生活就是客串在别人设定好的场景里,拍拍照发出些好美好可爱类无意义的赞叹,去掉咖啡店///公司等人工设施,去掉别人那里看来的意见和评论,我自己也剩不下什么。不管是在托斯卡纳,还是在这里,生活的样子是真实的,脚踏实地的,所以才会无端起乡愁吧。

    57日,返程。checkout时候,女主人摘了一片叶子相送,名字叫motherleaf。第二天,就是母亲节了。    

    ps,柴先生的故事,还听来了私人八卦,就不写出来啦哈哈。他说的对,人与人的相聚,令人珍惜。

    

コメントを残す